close

台灣大學 B同學 (2008健鼎獎助學金申請通過)

 

父母在我國小六年級離婚,我與妹妹的監護權是歸給爸爸,但他一直忙於大陸的事業,就將我們託給國小教師退休的奶奶,也許是同住的摩擦,也或許是爸爸給的壓力,奶奶變得不再慈祥,只是緊盯著課業,不允許我們跟媽媽見面,但也因為這樣,我一直在課程上加緊努力,因為在家的時間難熬又無聊,所以在圖書館借了許多書,排遣了許多時間,國一的寒假,爸爸帶我們一家去上海,說是要一起過年,但卻介紹我們他的新太太,儘管上海杭州爸爸帶著我們到處觀光,但怎麼也是覺得他只是在陪他的太太,奶奶我妹妹只是陪襯而已。

 

到了要升國二的暑假時,爸爸把太太帶來一起同住,也許私立學校有暑期輔導,晚上老師又把我留下上課是我的幸運,不用跟新太太有太多的相處,但妹妹和奶奶可辛苦了,不僅生活被干涉,整個心情也不自在起來,暑假末時,奶奶與新太太終於爆發不愉快,於是奶奶就搬去姑姑家住,只剩妹妹在家與她大眼瞪小眼,後來爸爸說要把我們帶去上海同住,但是新太太反對,為了這件事情僵持很久,後來媽媽要求爸爸將監護權交給她,我們以後的生活都交由媽媽負責,似乎是放下重擔的爸爸親易就答應了。

 

媽媽為了能就近看到我們,一直在我每天上學會經過的一家早餐店上班,每天早上我過去跟媽媽打招呼,中午休息時,媽媽就前去妹妹的幼稚園,看看她,放學時再去學校接我,直到與我們同住,媽媽開始準備要創業,但一時也找不到適合的地點,直到我高中時順利考上北一女中,才驚覺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,開始很認真的尋找店面。

 

在讀書的時候,我一直未曾感覺到家裡給的壓力,所以高一高二一直玩阿玩,上課的時候不甚專心,對於考試也只是敷衍,一開始也不知道未來到底想要往哪方面努力,於是在高一期末選組時選擇了三類組,但在上課不認真課後不複習這種壞習慣的循環之下,成績每況愈下,到了高二要升高三的期末,環顧教室四周,似乎同學們已經有要奮戰聯考的準備,而我卻還渾渾噩噩,這時候我下了一個決定,我決定要轉組到一類組,對於比較拿手的歷史地理,以及比較感興趣的商科和法律,我認為我可以下定自己的決心,好好努力補救這兩年的不足。

 

母親在高二時自己開了早餐店,客源也隨著時間慢慢的穩固,原本以為一切會這麼順利,但不巧房東先生卻突然惡意的解約,後來回想起來應該是在房東決定要選里長時,母親沒有表態支持的緣故,但因為突然的解約,使母親得急急忙忙找新的店面,幸好在原本店的附近找到店面,因為這間店面狹長,於是我們格成兩間,就住在店的後面,生活方便許多,可惜因為這一陣波折,所有的盈餘就花光了,甚至還跟外婆借了一筆錢,幸好客源也慢慢的回穩。

 

高三時,轉到社會組,面對原本就拿手的社會科,課業負擔整個輕鬆許多,但是還是不改原本貪玩的個性,以致學測沒考的理想,在五六月時,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努力,終於考取台大。

 

即將踏入大學的我,決心不要再像高中一樣,虛度許多時光,想在大一大二多修些學分,大三大四時就能好好為了研究所或是出國讀書作準備。雖然大學生一直給我的印象是玩樂打工,但我不想佔用太多讀書的時間,只想要以家教為主,在教書的同時還能夠養成責任感、耐心及毅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C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